蘭嶼,與台灣相距不過數十里,島上居民多是以海維生的達悟族,
對達悟族而言「海洋包容人,所以人才有存在的意義」,
海洋是達悟的母親,賜與達悟族人日常所需的食物。
而對達悟族男人,在海洋上的時間甚至比在陸地還多…

來自黑潮的禮物

每年三月,成群結隊的飛魚會隨著黑潮迴游到蘭嶼的海域,片片魚鱗反射著陽光,燦爛而耀眼,同時也掀起達悟族男人的集體心跳。

蘭嶼,為原住民達悟族,俗稱雅美人的故鄉。在蘭嶼,女性主要工作是農耕,特別是種植水芋;至於潛水、射魚、捕飛魚、上山砍柴造舟、建屋等,則是男人應具備的生活能力,尤其是捕飛魚(AliBangBang)。每年一到春夏時期(3 -6 月),達悟族人便會划舟操槳出海捕捉飛魚(AliBangBang),因為牠們不僅是達悟族人重要的食物來源,更達悟族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典。

各部落舉辦飛魚祭的時間各不相同,主要是由各部落長老依蘭嶼曆法決定,通常會從 3 月的第一場祭典「招魚祭」開始,長達 2 個月,期間持續透過祭典祈求漁獲豐收,希望以此召喚飛魚。飛魚季過後,蘭嶼人就會立即停止捕捉飛魚。

還有其他祭典:在樂舞中,遇見天空與星辰—阿美族

對很多觀光客來說,飽含海洋文化色彩的蘭嶼,最美的不僅是風土民情;更因為它有數不清飽含深邃文化底蘊的「禁忌」與堅持。比方說,招魚祭僅限男性參加,女性或遊客都只能遠觀;捕捉飛魚的拼板舟及剛捕撈上岸的漁獲,嚴禁女人觸碰;飛魚必須單獨用水蒸煮,不得與其他食物一起烹調;飛魚季期間,出海時只能捕捉飛魚或鬼頭刀;曬乾的飛魚只能食用至 10 月,之後未食用完的飛魚乾要立即丟棄,以免遭到惡靈報復……等。
蘭嶼,位於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過渡帶,是一處丘陵起伏的火山小島,昔稱「紅頭嶼」,因形似人頭側面的紅頭岩而得名。至台灣光復後,此處盛產蝴蝶蘭,因而改名為蘭嶼。

原味呈現-海洋的朝聖者—達悟族(雅美人)Tao-與飛魚共生的民族
「紅頭嶼」為蘭嶼有名的觀光景點,因形似人頭側面的紅頭岩而得名。

台灣原住民飛魚卵山芋面膜│雅美族-台灣原住民伴手禮
 
3 月的第一場祭典「招魚祭」開始,長達 2 個月,飛魚季過後,蘭嶼人就會立即停止捕捉飛魚。 

也看看其他種族:「生命力」的印記—泰雅族
 

達悟族的拼板舟

飛魚季不可或缺的,就是對蘭嶼當地有深厚意義的拼板舟。它不只是木頭的組合,而是達悟族珍貴的文化結晶。達悟族是跟樹一起長大,成年時去取下自己那顆樹木,慢慢刨成適合形狀,再一根根拼起,全手工打造成一艘獨一無二的拼板舟。

拼板舟的船身,大船是由27塊板子組成,小船是由21塊板子拼成,每塊板子都按照它所在的位置及功能差異來選擇不同的材料,船身的不同結構分別由不同木材的拼版所組合。

而在拼板舟船艏與船尾上,有個最為世人知曉的傳統圖騰船眼紋,像是太陽光芒放射的樣子,以蘭嶼傳統的紅黑白為配色,狀似眼睛,對達悟族來說,如同船隻在大海中引導方向以及驅除災難,因此被稱為「船之眼」。
原味呈現-海洋的朝聖者—達悟族(雅美人)Tao-與飛魚共生的民族
 
拼板舟船艏與船尾上,有傳統圖騰船眼紋,像是太陽光芒 放射的樣子,以蘭嶼傳統的紅黑白為配色,狀似眼睛,被 稱為「船之眼」。

台灣原住民飛魚卵山芋面膜│雅美族-台灣原住民伴手禮

 

達悟族(雅美人)小檔案

達悟族(Tao、Tau)也稱之為雅美族(Yami),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海島民族,分布於台灣本島東南外海的蘭嶼上,以捕魚為主要產業,並有飛魚祭等歲時祭儀。以漁業為主,但也會種植小米、芋頭等作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