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鬼斧神工巴拿馬運河  屏息驚嘆完整解析  

小時候在課本學到巴拿馬運河是連結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運河,被譽為世界七大工程奇跡之一,由於兩大洋的水位高度不同,所以運河需扮演調整水位高度的角色,但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呢令人百思不得其解。再親眼造訪她時終於豁然開朗,但您若無法親目目睹也別著急,拜科技之賜透過照片和動畫的解說,您也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動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Rs11UaF6m4

巴拿馬運河作業動畫  影片來源youtube

造訪中南美洲的巴拿馬市,去參觀巴拿馬運河,才親身體會到它是一個人類偉大的智慧工程。巴拿馬因橫穿巴拿馬地峽,最窄的地方只有152公尺,大型輪船該如何渡河?這船隻通行的流程要拿捏得十分精準才行,巴拿馬運河堪稱是一個便道,船隻透過此便道可以縮短美國東西海岸間的航程,比繞南美洲智利最南端的合恩角(Cabo de Hornos)還縮短了14,000多公里。

巴拿馬運河的建造過程有法國及美國的參與,直到1999年才將主權交還給巴拿馬。通過運河全程大概要花10小時,船隻通行費小船約600美元,大郵輪可能達60,000美元,而且聽說只收現金!所以靠「過路費」就可以讓錢入袋,可比大富翁遊戲中累積財富的好方法,同時也是充分善盡地形之便拼經濟的最佳典範!

參訪巴拿馬運河時艷陽高照,從遊客中心觀賞區俯瞰,剛好正面有一艘郵輪要通行。郵輪「爬樓梯」的速度非常緩慢,只能靠著觀看河道邊牆上的水痕才能感受到水位的上升。郵輪因為船寬和河道左右差幾公分而已,每個遊客都屏息見證這一刻,也正因為這樣悄然無聲,不免心中都能感受得到偉大工程帶給人肅穆的驚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拿馬運河 水位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