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到古風,尋找都市失傳的生活節奏
   
 
   
到古風,尋找都市失傳的生活節奏,每個人心裡頭都有各自的天籟,可能沉穩、可能激昂、可能柔和、可能震撼,不一定說明得出理由,但總得是心頭最感動的聲響。而在台灣,就曾經有這麼一個上達「天聽」的聲響,撼動世界的耳朵。
1940年,日本學者黑澤隆朝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介紹台灣原住民-布農族的「八部合音Pasibutbut」,讓布農族群於國際上名聲大噪。而這聲音,也因此從台灣的山林,吹向全世界。

同場加映:
用歌聲征服世界-布農族
「八部合音Pasibutbut」用歌聲征服世界-布農族
 
達悟族(雅美人)男子在捕魚時,必須捕撈到不同種的魚,以供應家裡的男女老少享用布農族部落周遭生長了一大片古老竹林,每當風吹過,會發出千迴百轉的神祕聲音。這竹枝磨擦的聲響就像Pasibutbut一樣,就是祈禱小米豐收歌,及熟知聞名世界的「八部合音」
位於花蓮卓溪鄉最南區山麓的古風村,擁有「原音部落」的美譽,是台灣八部合音的發源地。這兒的布農族部落周遭生長了一大片古老竹林,每當風吹過,就會發出千迴百轉的神祕聲音。部落裡的長老說,這竹枝磨擦的聲響就像Pasibutbut一樣,也就是祈禱小米豐收歌,以及一般人熟知聞名世界的「八部合音」。

為了讓下一代能夠傳承部落的點滴,布農族人努力的保存自己的文化,坐擁所果僅存的石板屋,由人工砌駁而成,如魚鱗般排列整齊的薄石板屋頂,是此地的特色景觀。而古風村崙天部落裡的古風國小,又稱八部合音的搖籃,矮牆上一幅幅布農生活的圖樣,教育孩子部落的故事。八部合音的石像,更紀錄了布農族的美妙歌聲。

在樸實卻撼動靈魂的低吟聲中,參與射耳祭、嬰兒祭等傳統祭典,看看石版屋,漫步瓦拉米步道、南安瀑布深呼吸,還能隨季節更替,飽嘗青梅、文旦柚、苦茶油箭筍、水蜜桃諸多在地農特產,想要來一趟兼具文史、自然的旅程,不妨從這邊開始。
 
 

觀光景點:

◎古風教堂

古風教會是全省布農族最古老的教會,早年有劉傳牧師帶領古中山、張旺等,橫跨中央山脈到南投高雄傳教,並定期率青年工作隊訪問、表演,使基督教很快的在各部落成立。古風教會經三次改建,現在這座教堂興建於72年,駐堂牧師馬聰敏,從民國56年服務至今,對社區教學教育功不可沒(《山地鄉之旅》2001,行 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)。古風教堂

◎古風博物館

設在古風社區舊活動中心內,主要是展示社區居民共同收集的布農文物,並整理社區文史資料,具有社區文化資源中心的功能。博物館目前展示有:布農文物、日本 順撫布農族的過程、手工藝品作品展示、社區營造資料、布農常用樹木、社區活動紀錄影片等《山地鄉之旅》2001,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。




古風博物館

代表商品:

台灣原住民小米酒紅藜面膜-修護
布農族-台灣原住民伴手禮

趕快去瞧瞧>>
台灣原住民小米酒紅藜面膜│布農族-台灣原住民伴手禮-修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