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味呈現東台灣的巨石傳說—卑南文化the prehistory of Peinan Culture-永久的地標與見證
英國西南方有個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跡-巨石陣(Stonehenge),
每年都有從世界各地慕名前來參觀的人。
這些幾十噸重的巨石是如何被運到這裡,又為什麼而立的?
有限的線索,無限的想像。
但大家卻可能不知道,其實台灣也是擁有巨石文化的國家。

卑南文化的巨石傳說

原味呈現東台灣的巨石傳說—卑南文化the prehistory of Peinan Culture-永久的地標與見證地震使得拉拉鄂斯人居住的拉拉鄂斯人全族滅亡,而那些沒有倒塌的屋壁,都化為石頭,筆直地豎立在當地,成為後來大家 所看到的「月形石柱」。
 
位於台東卑南文化公園的「月形石柱」,是卑南遺址中,唯一仍留存在原地的史前遺蹟,高約4公尺的「月形石柱」因其形似半月而得名。1896年,(日)鳥居龍藏在台灣進行人類學調查時,發現了石柱遺址並留下最早的照片記錄。而後鹿野忠雄於1928-1929年間數次勘查,不但測量了石柱的大小尺寸,也根據卑南社人的說法,推測這些石柱可能是「舊番社」的石柱,而以「卑南遺跡」為此命名。

原味呈現東台灣的巨石傳說—卑南文化the prehistory of Peinan Culture-永久的地標與見證
台灣原住民魚腥草竹葉面膜│卑南族-台灣原住民
儘管石柱的來源已無從考證,但透過台灣卑南族傳說,則讓此地充滿無限想像。傳說居住於Puyuma部落的二卑南族兄弟:阿魯拿焰arunayan和阿魯曝烷arupuwan,因偷吃了拉拉鄂斯人所栽種的甘蔗,而讓弟弟被囚困。後來哥哥製作風箏幫弟弟脫困後,請求住在巴巴都蘭 babatulan(卑南遺址王宅正南方600公尺處)的外祖母妲達姥tadanaw教他們地震的法術,進而透過地震使得拉拉鄂斯人居住的達拉拉不灣 talalabuwan都化成灰燼。

拉拉鄂斯人全族滅亡,而那些沒有倒塌的屋壁,都化為石頭,筆直地豎立在當地,成為後來大家所看到的「月形石柱」。由於這個神話故事的關係,南王的卑南族一直把卑南遺址,也就是達拉拉不灣talalabuwan這塊土地視為禁地,從小告誡著族人,不可接近。

其他的種族呢?「生命力」的印記—泰雅族
 

神秘的石柱密碼:《北偏東30°》、《圓洞》

月形石柱1896年被發現至今,震驚了考古學界,也引發許多學者對石柱的研究興趣,翻開過去的研究檔案,曾經有日本的人類學家記錄立在卑南遺址上的石柱位置,也有人提到卑南遺址上曾經存在了數不清的石柱,高約1.8~4.55 公尺,一致為中間一個《圓洞》,《北偏東30°》,但目前除月形石柱外,其它石柱都已不見蹤影。

同場加映:讓歌聲昂首出列—卑南族
全球流行呢?原住民風--全球時尚魂
至於石柱上圓孔的用途,眾說紛云,一般有下面幾種說法:一是當初要從中央山脈將"月形石柱"拉下來時,為了搬用方便, 而打洞,再利用繩子繫綁,拖下山的;二是石柱為卑南文化人建築房屋之用,屋兩側各一片,上端的孔為穿橫樑之用。第三種說法則是如馬雅文明,做為日晷功能。

但不管如何,從這裡,我們可以想像,三千多年以前,在這塊土地上,有著卑南文化的人們生存著,而這些遺留下來的月形石柱,正是卑南遺址永遠的見證。
卑南族地區

卑南文化小檔案

卑南遺址,位於台灣台東縣卑南山東南端的山麓,是屬於台灣東部之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個代表性遺址。根據考古學家的推斷,該遺址存在的年代大約是距今5300至2300年前,其中又以距今3500至2300年前最為興盛。卑南遺址的面積超過30萬平方公尺,是目前台灣所發現最大的史前聚落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D%91%E5%8D%97%E9%81%BA%E5%9D%8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