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味呈現彩虹橋下的勇者—太魯閣族Truku-庇護大地的祖靈之眼
曾被Agoda 選為「亞洲最高評價公園」第二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
擁有天雕地鑿的絕美景觀,在百萬年的切割、風化、侵蝕…
太魯閣峽谷赫然成形,猶如一幅磅礡的水墨畫,
透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美景歷歷在目…

跟台灣其他山岳型國家公園相比,太魯閣國家公園算是一座很容易親近的國家公園。沿著中橫公路爬升,從太魯閣閣口沿著立霧溪一路彎延到合歡山區,3,200公尺的垂直落差,涵蓋了亞熱帶到亞寒帶的各種植物生態,與春夏秋冬四季的多變景象。台灣藍鵲台灣彌猴艾氏樹蛙…等,這裡包羅了臺灣森林生態系的縮影,也是台灣重要的基因寶庫。

台灣民族還有哪些呢?台灣原住民故事
大約在三四百年前,台灣原住民族之一的太魯閣族,穿越深壑幽谷,登上巍峨高山,在對未來一無所知的情況下,他們堅信祖靈的庇佑,一路披荊斬棘翻越過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,抵達這個Truku(太魯閣),太魯閣族語「山腰的平台」、「可居住之地」的美麗地方;而後在1914年的抗日戰役中,太魯閣族的祖先們,為了保護土地、生存、財產,與日人頑強抵抗,並在此留下可歌可泣的歷史,也為此處增添了豐富的人文歷史深度。
彩虹橋下的勇者—太魯閣族Truku-台灣名產-原住民面膜伴手禮涵蓋了亞熱帶到亞寒帶的各種植物生態,與春夏秋冬四季的多變景象。台灣藍鵲、台灣彌猴、艾氏樹蛙…等,
這裡包羅了臺灣森林生態系的縮影,也是台灣重要的基因寶庫。
 

回到祖靈守護的彩虹橋

從亙古以前,太魯閣族就流傳這麼一句話,「只有臉上刺有紋面的人,才可以在死後回到祖靈守護的彩虹橋。」而他們也始終堅信著,臉上的圖騰是帶領他們在世間奮鬥的終極目標,死後回歸祖靈擁抱的唯一條件。

因此,即使紋面時,必須將整排茂密的針連續拍打入真皮內,劇烈的痛楚,只能綁住手腳咬牙忍受。事後,還得煎熬可能長達一個月的療養時間,太魯閣族仍將紋面視為一種無上的榮耀,盡一切可能,義無反顧在臉上實行這「神聖的儀式」。
而且,為了刺上這美麗的圖紋,太魯閣族發展出唯有勇猛剽悍足以保衛族人生命財產的太魯閣男子,才可以在唇下刺上「頤紋」;女子則必須擁有精湛的織布技術, 才能在臉頰上刺上「頰紋」。換句話說,強健體魄的男子,及巧妙手藝的女子,是太魯閣族內最被推崇的人。

回到祖靈守護的彩虹橋-台灣名產-原住民面膜伴手禮
 

編織著太魯閣族與祖靈之間的交流

為了登上彩虹橋,實現心中那個永遠的夢,回歸祖靈的懷抱,每一個太魯閣女子幾乎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開始,就被教育以擁有精湛、純熟的織布技術為人生主要的發展目標。透過每一個織紋,訴說著太魯閣族對傳統文化的堅持,對族人豐沛情感的依戀。

傳統太魯閣族服飾是將織成長條形的布,不經剪裁以簡單方法縫製成衣服,外觀類似無袖背心,沒有領子,也沒有袖子。平日的穿著以素色麻布衣為主,工作時的衣服則材質較粗,祭典時則以紅、黑、白為主色織出華麗紋飾的服裝衣服,並搭配貝珠、貝板等諸多材料所製成的各式裝飾品。

膜殿 台灣原住民無患子山蘇面膜-使用太魯閣族紅、黑、白為主色的圖騰台灣原住民無患子山蘇面膜-太魯閣族
-使用太魯閣族紅、黑、白為主色的圖騰
台灣原住民月桃葉木槿面膜-太魯閣族
他們沒有明顯的階級之分,即使是頭目家族,穿著的衣飾也和一般族人無異。但每一個織紋背後都有特有的涵意:路紋代表的是一生的路途平平順順;豆紋則是五穀豐收;菱形紋代表的是祖靈之眼永遠眷顧、保佑著你;而衣服上的多彩橫紋,則是代表死後要走的彩虹橋。

編織最為發達的民族還有哪些?泰雅族

膜殿 台灣原住民無患子山蘇面膜-使用太魯閣族祭典服飾紅、黑、白為主色的圖騰台灣原住民-太魯閣族祭典服飾
 

太魯閣族小檔案

太魯閣族(太魯閣語:Truku,書寫系統制定前慣以 Taroko 拼寫)最早起源於今台灣南投地區,與賽德克族泰雅族有共同祖先。他們是原住民中工藝藝術最為發達的族群,也是原住民中最驍勇善戰的民族,日據時代最後向日本降服的原住民族群。祖靈的彩虹橋傳說具備淨化人心的特別意義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www.tacp.gov.tw/home02_3.aspx?ID=$3121&IDK=2&EXEC=L
太魯閣族地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