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到梨山尋找台灣之美-Beautiful Slamao!!梨山位在中橫公路82.5k處,海拔1956公尺,
是台灣原住民--泰雅族,
由今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,
遷徙到蘭陽平原過程中所建立發展起來的集落,
有中繼站的作用,
18世紀時,原住民稱為「斯拉茂」(Slamao),
日治時代寫作「サラマオ」(沙拉茅),
戰後改稱梨山。
溫帶氣候的梨山,氣候宜人、風景優美,盛產水梨、水蜜桃、與蘋果。每年3、4月間,桃花、梨花、蘋果花等陸續綻放,滿山春色、美不勝收,有山中瑞士之稱。而其中,去到梨山,必不能錯過-臺灣三大中國宮殿式建築之一的梨山賓館

梨山賓館位於臺8線中橫公路海拔1956公尺處,是臺灣最高的宮殿旅館,地處梨山地區的中心位置,作為當地標誌性建築,與圓山飯店一樣出自建築師楊卓成之手,是臺灣必遊的景點之一。
梨山賓館
梨山賓館能看到完美台灣地圖的夜景。
 
民國48年受已故總統蔣中正之命開始興建,於民國54年落成,不僅是當地最早興建的旅館,也是早年蔣中正巡視臺灣時居住與接待國外賓客的主要行館之一。而且到傍晚,透過梨山賓館某個角度,還能看到完美台灣地圖的夜景。

更多原住民泰雅族故事:
泰雅族的桃花源-馬里光瀑布
近年來梨山賓館重新整理,將台灣原住民的元素融入。透過泰雅族眼中的報喜靈鳥「守護神」,把象徵幸福、守護山林的貓頭鷹,形塑成為梨山的特色,重新打造出融入梨山在地水果及泰雅元素設計藝術的「貓頭鷹步道」,讓走訪梨山之人,都能享有台灣之美。

同場加映:
台灣日月潭邊的原住民風情
泰雅族眼中的報喜靈鳥「守護神」,把象徵幸福、守護山林的貓頭鷹,形塑成為梨山的特色。
 
 

梨山交通資訊:

◎大眾運輸

1.國光客運:宜蘭-梨山(早上07:30;下午12:40共兩班)約4小時抵達
2.豐原客運:豐原-梨山(早上09:10共一班)約5.5小時抵達
3.花蓮客運:花蓮-梨山(早上08:40共一班)約5小時抵達

◎自行開車

1.國道3號(霧峰系統214Km)→國道6號(向東行37Km埔里端處)→台14線(往霧社)→台14甲線公路→台8線公路(中橫公路)→梨山
2.台北(國道3號)→國道5號(雪山隧道)→宜蘭(台7線)→棲蘭(台7甲線)→思源埡口→武陵農場→梨山
3.花蓮(台8線)→太魯閣→大禹嶺→梨山

泰雅族小檔案

泰雅族的族名「Tayal」(Dayan),原意為「真人」或「勇敢的人」。考古學家認為在距今五千年前,泰雅族就開始在台灣活動,在濁水溪上游曾發現他們的遺址,年代約為西元前2000年至3000年間。他們是臺灣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群,散佈於北部、中部、東部臺灣山區,包括埔里至花蓮連線以北地區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www.tacp.gov.tw/home02_3.aspx?ID=$3041&IDK=2&EXEC=L
泰雅族地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