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族群粽不同-對於漢民族來說,端午節是一年當中的三大節日之一。在這天,除了賽龍舟、插艾草、喝雄黃酒外,最重要的就是要吃粽子啦!除了比較耳熟能詳的「北部粽」和「南部粽」外,還有客家族群的「粄粽」、「米粽」和「鹼粽」,但大家知道嗎?粽子,並不只是漢民族的專利食物唷!在很多台灣原住民族群的大小祭典中,也都可以看見差不多的代表食物。

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來說,有重要喜慶或是貴客臨門時才能吃到的吉拿富(排灣語:cinavu,魯凱語:cinabu,卑南語:inavu或inavuy)和阿拜(排灣語: avay 或 qavay,魯凱語:abay,卑南語:avay)!而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則是有超級漂亮,但是只有好老公才能吃到的情人粽-阿里鳳鳳(alibongbong)!至於泰雅族太魯閣族,也有重要祭典必備的香蕉飯(hlamablbul)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排灣族、魯凱族和卑南族:喜慶/貴客臨門-吉拿富、阿拜

「阿拜」、「吉拿富」,是以甲酸漿葉包覆著以糯米、小米與山豬肉做成的內餡,
再以月桃葉作為外層。 吉拿富包的是小米,阿拜則是用糯米。

也看看台灣其他民族故事:
排灣族:最具藝術天分的民族
魯凱族:雲豹的傳人
卑南族:穹頂之下如何hold住肌膚最後一片 

台灣原住民族相關商品:
排灣族:台灣原住民山芙蓉莓果面膜
魯凱族:台灣原住民百合花高粱面膜
卑南族:台灣原住民魚腥草竹葉面膜
 
阿美族、撒奇萊雅族和噶瑪蘭族:情人粽-阿里鳳鳳

阿美族、撒奇萊雅族和噶瑪蘭族:情人粽-阿里鳳鳳

「阿里鳳鳳」利用海邊砍的林投葉包粽子,
編織成的容器再塞入紅糯米、蝦米、豬肉等食材再蒸熟,別有一股香氣。

也看看台灣其他民族故事:
阿美族:在樂舞中,遇見天空與星辰

台灣原住民族相關商品:
阿美族:台灣原住民山苦瓜樹豆面膜
 
泰雅族和太魯閣族:祭典必備-香蕉飯

泰雅族和太魯閣族:祭典必備-香蕉飯

「香蕉飯」名稱的來源是因為它的造型與香蕉類似,以香蕉葉包裹的外皮,
露出了糯米與香蕉果肉混合的內餡,吃起來口感Q軟,冷食或熱食都各有不同風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