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味呈現 最具藝術天分的民族—排灣族Payuan-排灣三寶:陶壼、琉璃珠及青銅刀
陶壼、琉璃珠及青銅刀為排灣族最珍貴的禮物,統稱排灣三寶,
凡頭目家嫁娶聘禮,必須有此三寶為媒介,
尤其陶壼是傳說中始祖出生或孵化的地方,
更將其視為珍品,也只有頭目才能擁有…

排灣族活躍於臺灣南端大武山脈東西兩側,是臺灣原住民當中階層制度最嚴謹的一族,素有「藝術民族」的美譽,在工藝方面表現卓越,除了被視為排灣三寶的琉璃珠、青銅刀與陶壺外,刺繡亦堪稱原住民文化中最華麗、最典雅多樣的。
 

琉璃珠

琉璃珠又稱蜻蜓珠,排灣族人又稱katakata,為成果的意思。也暗喻一顆顆五彩繽紛的琉璃珠就像是一顆顆豐富心靈的果實。排灣人依據其神話傳說、分工階級、生命禮儀、神靈信仰及天地人觀,為每一顆珠子命名並賦予象徵的意義。每一顆琉璃珠都有名字,也蘊含著一個古老的傳說故事,代表了特別的意義,如:避邪、守護、階級、財富、榮耀....。 

排灣族人相信琉璃珠具有祈福保護、降禍懲戒的力量,傳統上屬於貴族擁有,但即便後來轉為普及,仍然是排灣族婚禮中的必備聘禮,也是族人參加喜慶祭典時的必要裝飾。

也看看其他原住民:中央山脈守護者—布農族

青銅刀

青銅刀被稱為神人Sapuleleugan的手杖,相傳古早時排灣族祖先由磐岩崩裂出生,生活環境險惡,人與大自然和各類動物共生,上天乃賜先人甚俱威力的匕首作為防身之器,刀器把柄經雕琢成威嚴之神面孔敵人來及無不被克制召降。至今民間流傳少量青銅刀,來源和製造技術早已失傳,故被視為珍貴的家傳神器,只有在農作歉收或瘟疫時才會使用於祭祀。

青銅刀

民間流傳少量青銅刀,來源和製造技術早已失傳,
故被視為珍貴的家傳神器
原味呈現 最具藝術天分的民族—排灣族Payuan-排灣三寶:陶壼、琉璃珠及青銅刀台灣原住民山芙蓉莓果面膜│排灣族
每一顆琉璃珠都有名字,也蘊含著一個古老的傳說故事,代表了特別的意義,如:避邪、守護、階級、財富、榮耀....

 

陶壺

陶壺和貴族的誕生有關,是排灣族的祖先在人間居住的地方,因此陶壺非常神聖尊貴,只有頭目家可以珍藏。陶壺可分為四種等級,依序為陰陽壺、母壺、人形壺和公壺,公壺上刻有百步蛇,母壺則有孔釘狀的凸紋;最珍貴的則是兼具公壺及母壺紋飾的陰陽壺,族人稱之為「磊勒丹」。但就如同青銅刀,目前陶壺的來源與製作方法也皆已失傳。

原味呈現 最具藝術天分的民族—排灣族Payuan-排灣三寶:陶壼、琉璃珠及青銅刀台灣原住民山芙蓉莓果面膜│排灣族
陶壺非常神聖尊貴,只有頭目家可以珍藏。

 

服飾

排灣族的服飾在臺灣原住民之中可以算是最華麗的,服飾應用技巧,可分為夾織、刺繡、綴珠、貼飾多種。不僅有明顯貴族平民之分別,圖騰更大多以祖靈像、人頭紋、百步蛇紋、太陽紋為主。頭目所用布料顏色較深且衣服上可繡織花紋作為裝飾,平民則不可。

同場加映阿美族服飾:在樂舞中,遇見天空與星辰—阿美族

台灣原住民山芙蓉莓果面膜│排灣族-台灣原住民伴手禮-抗老
台灣原住民山芙蓉莓果面膜│排灣族
排灣族服飾排灣族服飾有貴族平民之分別,頭目布料顏色較深且衣服上可繡織花紋作為裝飾,平民則不可。
 

排灣族小檔案

排灣族(Payuan) 發源於北大武山,屬於南島民族語系。為台灣第二大原住民族,擁有台灣原住民特有的王室、貴族、勇士、平民制度,並以巫術出名。不僅織布技巧繁複,情歌是音樂的一大特色,鼻笛更是世界藝術文化遺產之一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www.tacp.gov.tw/home02_3.aspx?ID=$3081&IDK=2&EXEC=L
排灣族地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