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達悟族(雅美人)-最重視生態平衡的民族
   
 
   
達悟族(雅美人)—最重視生態平衡的民族:在台灣台東縣東南約49海里處。有一個因海底火山爆發隆起堆積而成的島嶼。它原名「紅頭嶼」。因形似人頭側面的紅頭岩而得名。後因盛產蘭花而改名「蘭嶼」。
台灣原住民飛魚卵山芋面膜│雅美族
雅美族(高山族)將飛魚視為神聖物品,維持天然平衡,
設計師李盈萱-將保養昇華為文化體驗。
那裡至今保留著極為傳統的達悟族(雅美人)風情,飛魚、丁字褲、拼板舟和半穴居(又稱地下屋)是他們的文化符號,而每年3-6月,更是達悟族(雅美人)的重要祭典:飛魚祭,最有意思的是,此期間運氣好的話,還能看到隨著黑潮洄游海面的飛魚,場面甚是壯觀。

據說飛魚是天神給達悟族(雅美人)的禮物,達悟族(雅美人)祖先曾經混吃不同類的魚而生病,後來好心的黑鰭飛魚教導達悟族(雅美人)如何招、捕、辨認、煮食各類飛魚。種種因素促使達悟族(雅美人)對待飛魚特別心存戒慎,以各種儀式配合漁撈、煮食活動以及曬曝過程,以保一切安全無虞。因為對飛魚的這種心理情結,使飛魚成為達悟族(雅美人)文化的核心。
達悟族(雅美人)男人全年1/3的時間用於捕撈飛魚,各種和飛魚有關的禁忌、祭儀主導了達悟族(雅美人)的生活。對達悟族(雅美人)來說,飛魚又分為:
 

1. 老人魚
 (只有老人可以食用)
2. 男人魚
 (味腥、皮如砂紙,女人不能食用)
3. 女人魚
 (肉質鮮美,任何人皆可食用)

台灣原住民飛魚卵山芋面膜│雅美族 雅美族(高山族)將飛魚視為神聖物品,維持天然平衡,設計師李盈萱-將保養昇華為文化體驗。
 

因此,一個達悟族(雅美人)男子在捕魚時,必須捕撈到不同種的魚,以供應家裡的男女老少享用。間接地抑制了過量捕殺單一魚類的危機,也兼顧了生態保育的平衡。
達悟族(雅美人)男子在捕魚時,必須捕撈到不同種的魚,以供應家裡的男女老少享用
 

達悟族(雅美人)小檔案

達悟族(Tao、Tau)也稱之為雅美族(Yami),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海島民族,分布於台灣本島東南外海的蘭嶼上,以捕魚為主要產業,並有飛魚祭等歲時祭儀。以漁業為主,但也會種植小米、芋頭等作物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www.tacp.gov.tw/home02_3.aspx?ID=$3061&IDK=2&EXEC=L
達悟族(雅美人)地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