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味呈現—阿美族Pacifalan-阿美族的「海之角」—都蘭鼻族

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都蘭鼻並非是觀光景點,
在台11線上也不會有任何指標,
但這突出到太平洋的一個小半島,
卻是台灣原住民--阿美族人的祖靈聖地…。

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海邊的「都蘭鼻」,有「海之角」之稱。
對一般人來說,是一塊突出太平洋海域的海岬,
但是對台灣原住民--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來說,
這個被族人稱之為「Pacifalan」的地方,是阿美族人心中的祖靈聖地。
它既是族人相傳的祖先登陸地之一,也是耆老判斷氣象之地,
更是都蘭部落漁季和海祭的祭場。

原味呈現—阿美族Pacifalan-阿美族的「海之角」—都蘭鼻族台灣原住民--阿美族人的祖靈聖地「都蘭鼻」,有「海之角」之稱。
對台灣原住民--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來說,這個被族人稱之為「Pacifalan」的地方,是阿美族人心中的祖靈聖地。
根據口述歷史及文史考證,傳說3500年前繩紋紅陶時期,阿美族就已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。但卻因為一場大地震引起海嘯而全村覆没,只剩下一對姐弟靠著一隻竹筏飄流在海上,被黑潮洋流推送到南洋群島得以存活下來。

阿美族藝術家:
來自阿美族的普普風藝術家-優席夫
世隔幾代二人臨終前,不斷叮嚀告誡子孫,要飲水思源,於是在約1500年始祖後裔apin阿賓,才帶領一群族人再次渡重洋搭乘簡易竹笩由南方往北,於都蘭鼻pacifalan東南方向約100 公尺海中石堆排列處登陸上岸,重新繁衍後代。

同場加映:
在樂舞中,遇見天空與星辰—阿美族
原味呈現—阿美族Pacifalan-阿美族的「海之角」-都蘭鼻族傳說3500年前繩紋紅陶時期,阿美族就已生活在這塊土地上。每年7月左右,阿美族人都會舉行海祭,祭拜祖靈。


每年7月左右,東海岸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,都會在此舉行豐年祭前的海祭,
在日出前,
由頭目帶領部落裡的長輩們到都蘭鼻傳統領域祭拜祖靈,
然後開展一連串的祭典與訓練活動。
這是一個重要之地,也是都蘭阿美的文化之根。
 

阿美族小檔案

阿美族為台灣原住民中人口數最多的一族,分布於台灣花東一帶的縱谷平原與海岸山脈外側之平地。事實上,多數阿美族人的自稱是pangcah(邦札);amis一詞,在阿美語中為「北方」之意,這原是居住於臺東地區的阿美族人,對其南邊卑南族的自稱,意為「我們是在你們北方的人」。日本學者記錄時只取A-MI音為本族名, 而忽略了尾音的S;沿用至今,大家都已習慣用「阿美」族稱呼邦札人了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www.tacp.gov.tw/home02_3.aspx?ID=$3051&IDK=2&EXEC=L
阿美族地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