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味呈現 高山獵手—布農族射耳祭Bunun
在《我是歌手》中,楊宗緯的《流浪記》哭倒一大片職業歌手。
歌詞裡面的“puyuma”,帶出台灣的布農族部落。

位於中央山脈兩側的台灣原住民之一布農族,人稱「天生的獵人」,活躍於高山闊水間,個個矯健善射。而射耳祭malahodaigian (又名打耳祭、鹿耳祭),就是他們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典,意義等同漢人的農曆年。

原味呈現 高山獵手—布農族射耳祭Bunun
「射耳」被布農族人視為最神聖的儀式,因「射耳」最能代表布農族人的生活習俗、族人聚落和傳統文化

推薦地點:
台東縣延平鄉 

交通資訊:
★ 自行開車:
1.國道五號:
由國道一號(中山高)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(北宜高速公路),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,到達台東市後,往延平鄉行駛即可到達布農族打耳祭。

2.國道五號:
由國道三號(二高)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(北宜高速公路),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,到達台東市後,往延平鄉行駛即可到達布農族打耳祭。
每年四、五月間,當小米成長、除完草而農事告一段落,就是布農族全體共聚一堂,分享與期許未來的大日子。頭目會在此刻召集部落裡所有男性族人到祭場,然後透過部落長老、勇士指導部落的後輩打獵跟作戰,其中「射耳」更被布農族人視為最神聖的儀式,因為「射耳」最能代表布農族人的生活習俗、族人聚落和傳統文化。
 

射耳祭的過程

首先會由族人組成狩獵隊,獵隊的隊長在出發前到祭司家中過夜,確定夢為吉兆後,舉行稱為pislahi的祭槍儀式。此儀式限男性參加,過程是眾人蹲成一圈,槍則放在中央地上,由祭司手持茅草領唱Pislahi(祭槍歌),祈求所有的獵物都會被這些槍所捕獲,並祈求獵人往後上山打獵都能平安順利大豐收。 

槍祭過後,狩獵隊會出發上山,進行一個星期左右的狩獵,而留在家中的婦女也開始配合打獵回來的時間釀製小米酒,等待獵人返家。所有獵得的山豬、山鹿等大型獵物,下顎骨會被保留下來,並在祭典前會同祭司將之掛在祭場的雀榕上。另外鹿與山羌的獸耳則會割下來,用一端被劈開的竹棍或木棍夾住,插在地上。

聽聽布農族歌聲:中央山脈守護者—布農族

祭典當天的清早,由部落長老揉吹十二歲以下男孩的雙耳,祈求保佑其健康、快快成人,而後開始射耳,首先由村中的老者們先射,再換男孩們射,拉不動弓箭的則由親屬或氏族中的老人抱著男孩拉弓射箭。男孩們射完後,才由成年男子上場。

射耳活動結束後舉行Mapasitnul,分吃祭拜的烤肉Mapasitnul時要確實清點人數,分肉時不可剩餘或不足,否則會被認為是不祥之兆。分肉工作完成後,就開始喝酒、唱歌,舉行誇功宴(Malastapang),待吃完獵肉,便向火堆及懸掛的獸骨進行撒祭儀式。最後,完成去除霉運的儀式後,整個射耳祭便結束。

同場加映:「生命力」的印記—泰雅族
 

布農族小檔案

布農族(布農語:Bunun),清代文獻稱為武崙族,台灣原住民的一個族群,主要居住在海拔1,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,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;也是最先被國際人士知曉的台灣原住民族,透過祈禱小米豐收的「八部合音」聞名於世。

相關連結:
http://www.tacp.gov.tw/home02_3.aspx?ID=$3071&IDK=2&EXEC=L
布農族地區

台灣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Kingdom膜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